首頁 > 產品說明

產品說明 | 潤滑介質-二硫化鉬

地表最強的潤滑介質-二硫化鉬
二硫化鉬,化學式MoS2。為帶有銀灰色光澤的黑色六方晶系結晶粉末,地表上最強的潤滑介質。二硫化鉬潤滑脂(牛油)(Moly grease) 二硫化鉬潤滑脂 抗腐蝕、抗磨損、耐負荷、耐極壓。 適用於紡織、軸承、鏍絲、火爐、座椅滾珠。 各種類耐溫範圍涵蓋(-160℃~1400℃) 種類介紹:二硫化鉬防卡膏、二硫化鉬組裝膏、閥門密封、二硫化鉬鏈條油、二硫化鉬高溫油膏等。二硫化鉬潤滑劑(Mos2 lubricants) 二硫化鉬潤滑油、二硫化鉬粉、二硫化鉬潤滑膜、乾式潤滑劑(dry lubricants)等。
二硫化鉬 (二硫化鉬相關介紹)

01. 二硫化鉬性質

二硫化鉬不溶於水、稀酸和濃硫酸,一般不溶於其他酸、鹼、有機溶劑中,但溶於熱硫酸。400 °C緩慢發生氧化,生成三氧化鉬。 2 MoS2 + 7 O2 → 2 MoO3 + 4 SO2 可以用鈦鐵試劑來檢驗生成的三氧化鉬,首先將產物用氫氧化鈉或氫氧化鉀溶液處理(原理是將三氧化鉬轉化為鉬酸鹽),然後滴加鈦鐵試劑溶液,會和生成的鉬酸鈉或鉬酸鉀反應,產生金黃色溶液。這種方法很靈敏,微量的鉬酸鹽都能被檢測出來。而如果沒有三氧化鉬生成,溶液就不會產生金黃色,因為二硫化鉬不和氫氧化鈉或氫氧化鉀溶液反應。 二硫化鉬加熱可以和氯氣反應,生成五氯化鉬: 2 MoS2 + 7 Cl2 → 2 MoCl5 + 2 S2Cl2 二硫化鉬和烷基鋰在控制下反應,形成嵌入化合物(夾層化合物)LixMoS2。如果和丁基鋰反應,那麼產物為LiMoS2。

02. 二硫化鉬用途

二硫化鉬具有良好的潤滑性,抗壓耐磨,可作固體潤滑劑,用於高速、重負荷、高溫、高真空及有化學腐蝕等工作條件運轉的設備。

03. 二硫化鉬 - 中文名稱

3D結構模型3D結構模型 二硫化鉬(油膏) ;二硫化鉬;硫化鉬;輝鉬礦;二硫化;二硫化鉬;二硫化鉬(蠟筆);二硫化鉬(水劑);硫化鉬(IV)。

04. 二硫化鉬 - 英文名稱

結構式
Molybdenum disulfide;C.I. 77770; C.I. Pigment Black 34; Molybdenum disulfide; dag325; disulfuredemolybdene; molybdenumsulfide(mos2); molykote; mopolm; mopols; mos2; naturalmolybdenite-; molybdenum(4+) disulfide; molybdenite; Molybdenite (MoS2); Molybdenum ores, molybdenite; dithioxomolybdenum

二硫化鉬 - 基本資訊 CAS號: 1317-33-5;1309-56-4
EINECS號: 215-263-9;215-172-4
分子式: MoS2
分子量: 160.07
InChI: InChI=1/Mo.2S/rMoS2/c2-1-3
蒸汽壓: 12600mmHg at 25°C

05. 二硫化鉬 - 物理性質

黑灰色稍帶銀灰色光澤的粉末。密度4.8g/cm3。熔點1185℃。昇華450℃。化學穩定性和熱穩定性良好。空氣中400℃左右開始逐漸氧化,氧化物為三氧化鉬。能被王水、濃硫酸、沸騰濃鹽酸、純氧、氟和氯侵蝕,在其他酸、堿、溶劑、石油和合成潤滑劑中不溶解。

06. 二硫化鉬 - 應用領域

用途一:用於鉬化合物的製備,也用作氫化反應催化劑;
用途二:用於鑽頭、刃具等無油潤滑、硬質合金鋼等的潤滑劑;
用途三:用作金屬切削加工冷卻潤滑液;
用途四:用作潤滑油添加劑、有色金屬脫膜劑;
用途五:用於制潤滑脂、固體潤滑膜添加劑、尼龍等填充劑、催化劑;
用途六:用作各種齒輪箱內潤滑劑;
用途七:廣泛用於汽車工業和機械工業。可作為良好的固體潤滑材料。在高溫、低溫、高負荷、高轉速、有化學腐蝕以及現代超真空條件下,對設備有優異的潤滑性。添加在潤滑油、潤滑脂、聚四氟乙烯、尼龍、石蠟、硬脂酸中可起提高潤滑和降低摩擦的功效。延長潤滑週期、降低費用、改善工作條件。還可作有色金屬的脫膜劑和鍛模潤滑劑
用途八:用於制潤滑脂、固體潤滑膜添加劑、尼龍等填充劑、觸媒;
用途九:用於鉬化合物的製備以及制幹式潤滑劑及潤滑劑添加劑等。也用作氫化反應催化劑。

07. 二硫化鉬 - 具體應用

主要用作固體潤滑材料。對高溫、低溫、高負荷、高轉速、有化學腐蝕及超真空條件下的設備,有優良的潤滑作用。添加在潤滑油、潤滑脂、聚四氟乙烯、尼龍、石蠟、硬脂酸中可提高潤滑和減摩性,能延長潤滑週期、降低成本、改善工作條件。另外,也可用作有色金屬的脫模劑和鍛模潤滑劑。

由鉬礦化學加工制得的一種主要的鉬化合物。黑色粉末,有金屬光澤,屬六方晶系,有類似石墨的滑膩感。熔點高達1185℃,莫氏硬度1~1.5。在空氣中加熱至450℃開始昇華。摩擦係數較低(0.05~0.09),並且高溫下仍保持低摩擦係數。有反磁性,化學穩定性和熱穩定性能好。不溶於水,不易受酸、堿的侵蝕。 二硫化鉬是輝鉬礦的主要含鉬組分,工業上採用輝鉬礦提純法和合成法來制取。

①提純法:用鹽酸和氫氟酸加熱處理輝鉬礦,除去對潤滑不利的矽、鐵等雜質,再用熱水洗滌,在 110℃下乾燥得二硫化鉬產品,純度約98%。此法需使用毒性大的氫氟酸,但收率高、流程短、經濟效果好。
②合成法:將鉬酸銨溶液送入硫化器,用硫化氫硫化,生成硫代鉬酸銨,用鹽酸酸化成三硫化鉬,再進行熱分解得到二硫化鉬,其反應如下: (NH4)2MoO4+4H2S─→(NH4)2MoS4+4H2O
(NH4)2MoS4+2HCl─→MoS3+2NH4Cl+H2S MoS3─→MoS2+S
此法所得產品純度可達99%,但流程長、收率低。

二硫化鉬是良好的非油固體潤滑劑,利用其耐高低溫和摩擦係數低的特點,絕大部分用作高負荷、高真空、高轉速、溫度突變、有化學物質腐蝕、注入液體潤滑劑困難以及不適宜用液體潤滑劑的運轉部件的高效潤滑劑。目前已廣泛用於機械製造等工業中。

二硫化鉬可以應用於機械、航太、軍工、潤滑油、潤滑脂等行業。另外使用二硫化鉬( MoS2)潤滑後,消滅了設備漏油及甩油問題。生產設備漏油是普遍存在的老大難問題,不但浪費了大量潤滑油,還染汙了生產環境,甚至影響生產和產品品質。如公共汽車 (依克躇斯30型、31型),過去四輪軸承中的黃油,及天常甩到刹車鼓上引起刹車失靈,現在四輪軸承上改用二硫化鉬( MoS2)潤滑,就解決了多年來甩油的老大難問題,減少了檢修次數,節約了工時。軋銅廠鋼板鍍鋅車間,過去由於天車漏油造成鋼板大面積漏鍍,使用二硫化鉬( MoS2)潤滑後,解決了漏油關鍵問題,使鍍鋅板合格率由60%提高到90%以上,直接提高了產品品質。

減小機械設備的磨損,延長設備使用壽命和保養週期。例如:鐵路機車的伐裝置肖套,過去用油潤滑時每行駛125公里就要加油,使用二硫化鉬( MoS2)潤滑後磨耗下降,給油週期由原來125公里延長到1000公里,使給油週期延長了 8 倍。減少了維修成本,提高了機車的運輸效率。

減少機器維修工人的勞動強度,節約了勞動力。例如紡織廠的梳棉機的快速油服部位,過去用稀抽潤滑時,維修工人約 8~l2小時就要加油一次,使用二硫化鉬( MoS2)潤滑劑後延長到 560小時加一次,一般加油週期都延長了10倍到80倍,這樣就大大減少了工人的勞動強度。

二硫化鉬( MoS2)潤滑可以同時收到修舊利廢的作用。例如,汽車發動機的缸筒與活塞之間使用 日久,間隙變大,以致造成異響、窗油、活氣、馬力不足等現象。在 汽車發動機的活塞上噴塗一層二硫化鉬( MoS2)膜,這樣就恢復了活塞的幾何尺寸,解決了缸筒與活塞間隙過大問題,消除了異響、竄油、漏氣,使舊件復活,仍能繼續使用。

二硫化鉬( MoS2)具有不溶於水、耐酸、耐鹼、耐高混等特性。如造紙廠的造紙機,經常處在潮濕、高溫條件下工作,因此油脂被水乳化而流失,造成機件磨損較快,直接影響生產。採用二硫化鉬( MoS2)潤滑後,解決了上述存在問題。

二硫化鉬( MoS2)在高溫條件下潤滑效果很好,例如生產彩色電影膠片支援體——搬絕片基的拉膜設備拉寬機,一直是在高溫200℃條件下工作,過去用油潤滑,由於溫度高,潤滑油被烤冒煙,嚴重污染片基,直接影響產品質雖。採用二硫化鉬( MoS2)潤滑後,消除了油煙,保證了產品品質。

潤滑材料改革,引起了產品設計改革。例如造紙用的蒸球設備的銅舳瓦,過去用稀油潤滑,由於溫度高 (蒸球內溫度為175℃),油膜太薄,磨損嚴重,常出現研軸、研瓦現象。採用二硫化鉬( MoS2)潤滑劑後,進行了設計改革,改用鑄鐵瓦代替銅瓦,不但解決了研軸、研瓦現象,而且為國家節約了大顯的有色金屬。

08. 二硫化鉬 - 製造方法

方法一
輝鉬礦提純法輝鉬精礦(含MoS2為75%)經鹽酸、氫氟酸在直接蒸汽加熱下,攪拌數小時反復處理3~4次後,除去矽、鐵等有害雜質,使MoS含量達97%以上,用熱水洗滌數次,離心分離,並用水洗至中性,在110℃乾燥、粉碎,即得二硫化鉬成品。其
SiO2+4HF→SiF4+2H2O
Fe2O3+6HCl→2FeCl3+3H2O
CaCO3+2HCl→CaCl2+H2O+CO2↑
MgCO3+2HCl→MgC12+H2O+CO2↑


方法二
合成法:鉬精礦經焙燒得到三氧化鉬,再經氨浸,生成鉬酸銨溶液,送入硫化器,通人硫化氫進行硫化,使鉬酸銨轉化為硫代鉬酸銨。加鹽酸酸化至pH=2~3,使硫代鉬酸銨轉變為三硫化鉬沉澱。三硫化鉬經離心分離,並用溫水洗滌至中性,乾燥、粉碎後,於950℃左右進行熱解脫硫,粉碎,即得二硫化鉬成品。其
2MoS2+702→2MoO3+4SO2↑
MoS2+2NH3?H2O→(NH4)2MoO4+H2O
(NH4)2MoO4+4H2S→(NH4)2MOS4+4H2O
(NH4)2?MoSO4+2HCl→MoS3+2NH4Cl+H2S↑
MoS3→MoS2+S[2]

09. 電子/電機工業

潤滑電機馬達軸承、光碟驅動器、開關、繼電器及電子接點伴隨著高真高的環境,密封器及真空幫浦潤滑液。

10. 一般工業

本產品也可以被廣泛地使用於各種不同的一般工業。可作為高效能的潤滑劑、披覆劑、密封劑或添加劑使用。

11. 軸承潤滑及維護

軸承潤滑和維護軸承(含直線軸承、精密滑軌等傳動元件)潤滑的主要功能是在減少軸承各部份的摩擦、腐蝕及摩耗,避免摩耗和過早出現疲勞從而得到足夠長久的工作壽命。同時也是為了改善軸承的運轉特性,如降低噪音聲和減少摩擦在傳遞負載的兩個部件之間產生的潤滑膜可以避免金屬與金屬的直接接觸。有超過40%的軸承損壞是選用不當的潤滑油脂造成,潤滑之性質會因氧化和機械運動而老化;潤滑油脂的選擇主要是決定於使用條件、溫度範圍及速度。

PAGE TOP